中国驻斐济使馆关于困难中国公民回国有关情况的说明
2021-06-07 15:27

   

  中国驻斐济使馆高度重视困难中国公民回国诉求,自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斐济暴发以来,在斐济国际航班陆续中断的不利条件下,使馆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原则,多方协调航空公司、旅行社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新西兰使领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在2021年1月前,共成功协助9批次,500多名困难中国公民通过奥克兰、悉尼等地转机回国。

  一、斐济和国内疫情形势

  今年4月斐济暴发新一轮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党和政府始终高度关心海外侨胞安危,驻斐济使馆也时刻牵挂着在斐中国侨胞的健康和安全,确保侨胞健康平安是使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使馆已多次发布消息,提醒侨胞及时关注疫情形势,加强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并多次做斐济相关部门工作,成功推动斐方将中国公民纳入当地疫苗接种范围。截至目前未收到侨胞感染的情况,这说明大家的防疫意识很强、防护做得很好,希望大家继续加强防疫、确保安全。

  由于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国内个别地方先后发生局部疫情。在此形势下,中国政府采取国际通行做法,加强来华人员远端防控工作。由于转机人员感染风险较高,为最大程度降低来华人员转机途中感染风险,维护大家的健康安全,中国有关部门要求经第三国中转赴华人员,除须在始发地出发前48小时内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外,还须在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进行二次双检测。如中转地不具备二次双检测条件(例如奥克兰机场),且当事人有重大困难急需回国,中国驻斐济使馆将尽全力协助。

  二、近期中国公民回国面临的主要困难和使馆所做工作

  2021年1月之前,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中国公民申请新西兰过境签证相对容易,只要提交申请,并由中国驻斐济使馆通过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向新方提出协助请求,新西兰移民局一般均批准签证。但自2021年2月起,新西兰移民局全面收紧了对太平洋岛国中国公民过境签证的签发,导致在斐中国公民无法顺利获得新西兰过境签证,无法转机回国。

  中国驻斐济使馆获悉有关情况后即协同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多次做新方工作,要求新方从人道主义出发,为中国公民颁发过境签证。经过2个多月不懈努力,新西兰移民局终于在4月中旬发布消息,称可以为在库克群岛、斐济、萨摩亚、汤加等国的中国公民颁发转机签证。同时,将签证受理方式从原来的网上受理改为由新西兰在斐济签证代办中心当面受理。

  驻斐济使馆将有关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了相关旅行社和中国公民,有关人员及时提交了签证申请。但遗憾的是,由于4月18日斐济新一轮疫情暴发,国际航班再次中断,截至目前仍未恢复,新西兰移民局至今未批准有关签证申请。同时,新西兰在斐济签证代办中心目前仍处于关闭状态,暂不受理签证申请。使馆正在积极与新西兰方面沟通,设法解决当前情况下中国公民申请新西兰过境签证的问题。

  三、使馆将继续全力协助困难中国公民回国

  中国驻斐济使馆将继续协同协调有关旅行社、航空公司、中国驻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使领馆,在签证申办、航班转接、健康码等方面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加强统筹、分批有序帮助确有困难中国公民尽早回国。

  请相关中国公民继续就航班信息、签证申办等与航空公司、旅行社、使馆保持联系。如有疑问,欢迎发送邮件至使馆邮箱:consulate_fji@mfa.gov.cn或bjclfj@gmail.com,或者拨打中国驻斐济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997321。

   

参考信息:
 
1、斐济航空公司
网站:https://www.fijiairways.com/en-us/
咨询电话:+679-6720888、+679-3304388、+679-3212205
 
2、新西兰航空公司
网站:https://www.airnewzealand.co.nz/pacific-islands
咨询电话: +679-6722955、+679-3313100
邮箱: airnzfiji@airnz.co.nzairnzfiji@airnz.co.nz
 
3、斐济福运旅行社
咨询电话:+679-9926996
邮箱:fulluck2@live.cn
 
4、新西兰移民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about-visa/transit-visa#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your-journey-to-new-zealand/before-you-travel-to-new-zealand/transit-passengers/slider
 
5、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
https://visa.vfsglobal.com/fji/en/nzl/news/fiji-to-temporarily-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