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通知
2020-11-03 05:41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0年11月7日起,自斐济出发,搭乘航班经第三国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一)从斐济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斐济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向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第一次在斐济进行检测,须于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次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检测,须于中转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二)自第三国出发,经斐济中转乘机赴华人员。目前斐济机场中转区不具备检测条件,且斐济无直航中国航班,建议谨慎选择从斐济中转赴华。如确需经斐济赴华,应提前申办斐济入境许可,入境后按照斐济政府规定进行隔离,隔离结束后参照(一)进行检测并获取符合要求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三)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有效期从采样日期起算,48小时有效。例如,11月8日接受检测采样,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11月10日。反言之,如航班时间为11月10日,则采样时间应在11月8日(含)之后。

  二、中国公民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经中国驻所在国家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健康码(如有疑问请查阅以下链接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在中转国如何进行检测及申领健康码等相关信息,请查询中国驻中转国使领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或径询中国驻中转国使领馆。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该航班起飞国家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码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三、 外国公民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

  外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的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送至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审核通过后,中国驻中转国使领馆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申请人自行打印健康状况声明书并随身携带。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该航班起飞地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 测的相关要求,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 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考虑到转机时间一般较短,而许多中转机场均没有核酸和抗体检测快速检测设施,即使设有相关设施也可能受检测地点难以定位、候检时间长短、出具报告速度、是否能否办理落地签等因素影响,因而给您的旅行带来很大不确定性甚至风险。鉴于上述,建议搭乘航班回国人员提前申办中转国入境签证,入境中转国开展“双检测”,同时要密切关注中转国的入出境政策以及检测隔离等防疫措施,以便预作准备,安排好自己的行程。

  据了解,目前新西兰所有机场中转区不具备检测条件,建议谨慎选择从斐济经新西兰中转赴华。如确需经新西兰赴华,应提前办好新西兰签证,入境后按照新西兰政府规定进行隔离,隔离结束后进行检测并获取符合要求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