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扬帆,推动中斐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杨迅雷参赞在国际商报社《中斐建交40周年专刊》上的署名文章:
2015-11-20 10:37
 

  1975年1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斐济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斐济成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建交40年来,中斐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深化。双边经贸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成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成为中斐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持续发展的动力。

  政府间经贸交往成果丰硕,搭建高效合作平台。1997年,中斐两国正式签署政府贸易协定,2006年中斐经贸联委会成立,2007年签署促进与保护投资协定。中斐两国还先后签署了农业、林业、渔业等多领域合作备忘录,并多次重新签订,不断增补新的内容。广东、福建、山东、湖北等多个省市也积极跟进,与斐济建立起密切的经贸关系。如,2015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访问斐济,签署了系列经贸合作协议。随着双边交流的深入,双方对互补优势的认知增强,在农林渔业、旅游、通讯、矿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在今年斐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访华期间,中斐签署了《关于开展中国和斐济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性行研究的谅解备忘录》,中斐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助力中斐经贸合作迈进更加全面、深入的阶段。

  双边贸易呈现出起点低、增长快的特点。据中国海关统计,1976年,中斐双边贸易额仅为230万美元, 2014年,双边贸易额已达3.4亿美元,增长近150倍,其中,我对斐出口2.9亿美元,自斐进口5291万美元。特别是近十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2004年至2014年,年均增速为27%。我对斐主要出口机电产、水海产品和日用商品等,主要自斐进口原木、锯材、矿砂等。在南太平洋建交岛国中,斐济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斐济第三大贸易伙伴。

  双边投资快速发展,合作领域逐渐拓展。据斐投资局统计数据,2007年中国企业对斐注册计划投资额占斐当年吸收外资比重的0.19%,排名19位,2014年,中国企业对斐注册计划投资约1.25亿美元,占比45%,且连续4年位居第一。截至2014年年底,我累计对斐直接投资9.94亿美元。近10年来,我对斐直接投资存量快速增长,斐济已成为我在南太岛国地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目前,我对斐投资已覆盖采矿、制造、旅游、房地产、批发零售、农业等多个领域。斐济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发展,截止2015年5月底,斐来华投资项目已达30个,实际投资额550万美元,主要涉及服装加工、电子设备生产和房地产等领域。

  对斐援助稳步实施、成效显著。中国政府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结合斐济国情,先后在斐实施了水电站、农村电网、公路桥梁、体育馆、学校、医院等无偿援助、无息贷款项目及电子政务、低造价住房和公共租住房等优惠贷款项目。这些项目为当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目前正在实施的援外项目有:菌草技术合作和示范中心、水稻技术合作、索摩索摩小水电站和公路升级改造等。其中,援斐菌草技术合作和示范中心项目实施以来受到斐济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建立100多亩菌草示范基地和年产300吨鲜菇的生产线,结束了斐济不能生产食菌、药用菌的历史,创造了新的产业发展机会,为当地人民生活带来新的希望。此外,通过举办政府能力建设、农业技术等各类援外培训班,培训斐济学员1200余名,协助斐政府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中斐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斐稳定、良好的双边关系,为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斐济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今年7月,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深化友谊、扩大合作进行广泛、深入的会谈,建立起中斐“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斐济位于南太地区的交通枢纽,自然环境优越,农渔林牧、旅游资源丰富,社会持续发展稳定,经济已连续五年增长,中长期年均增长率有望继续保持在3-5%。斐政府致力于增投资、促出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发展经济的愿望迫切,与我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打造战略伙伴关系相契合。中斐在农林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和旅游业等领域,具有互补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向好。今后中斐两国将以开展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为契机,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扩大斐农林渔业等优势产品对华出口,不断拓展双边投资合作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内容,同时做好当前援外项目的落实,以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历经四十年的发展,中斐两国关系势头良好,根深叶茂,经贸合作厚积薄发,东风正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斐应同心协力,抓住时机,乘势扬帆,推动中斐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