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出席“中斐友谊杯”橄榄球赛开幕式
2019-09-30 20:48

  9月27日,斐济华人社团和斐济南区警察局在苏瓦阿尔伯特公园联合举办首届“中斐友谊杯”橄榄球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钱波大使,斐济就业、青年和体育部长库马尔,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斐济当地民众约1200人参加了活动。

  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斐济共和国独立49周年,中斐建交44周年。值此节庆,我谨向两国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今天的活动系首次由斐济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以橄榄球赛的方式共同庆祝两国国庆节的盛会。希望通过比赛,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牢固。钱大使表示,中斐警务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已成为中斐双边合作的亮点之一。中方愿不断深化中斐执法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将中斐关系打造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合作的典范。

  库马尔部长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赞扬新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斐中友好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斐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大改善了斐济人民的生活,为斐济实现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机遇。希望两国加强在体育和青年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钱波大使应邀为联赛开球。

  本次联赛有来自斐济南部大区26个警察分局的警员及华人社团成员等组成的32支球队参赛。比赛精彩激烈,各参赛队伍本着“友谊第一”的宗旨,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为观众展示了橄榄球运动的魅力。驻斐济使馆全体馆员与斐济当地民众一道观看了比赛。

  斐济是橄榄球强国,其7人制橄榄球队成绩尤为突出,是世界级强队。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表示,这是自两国建交以来,首次举办由斐济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以橄榄球赛的方式共同庆祝两国国庆的盛会,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