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迎来新机遇
——钱波大使向太平洋岛国记者团宣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
2019-05-10 18:42

  5月10日,钱波大使集体会见太平洋岛国记者并接受采访,宣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国合作共赢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合作等。来自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萨摩亚、帕劳、所罗门群岛、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媒体及地区新闻组织的16名记者参加。

  钱大使详细介绍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二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联动发展;三是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对接新平台,拓展合作机遇;五是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打造支撑体系;六是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深化双边关系。

  钱大使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突出。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洞察国际大势,结合中国发展和国际合作大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应对各国共同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目的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钱大使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越来越广、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深入。众多国家已经站出来用事实和数据说明,“一带一路”不存在所谓的“债务陷阱”,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了“欠发达的陷阱”、“不发展的陷阱”。“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钱大使表示,太平洋岛国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中国拥有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多位岛国政要此次赴华参加高峰论坛,将为中国同岛国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合作也将成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抓手,引领双方友好互利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

  钱大使并就中国对外投资和援助政策、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所谓“债务陷阱”和“中国影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与会记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深受鼓舞,有助于他们更加客观看待中国,更加积极报道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太平洋媒体网络记者表示,这是她31年记者生涯中听到最精彩、坦诚、务实的一次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