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使馆发言人就《澳大利亚60分钟》等媒体涉华错误报道发表谈话
2024-03-26 17:35

中国驻斐济使馆注意到近期60 Minutes Australia等一些媒体关于中斐关系的报道。这些报道基于谎言、猜测和有罪推定,蓄意抹黑中斐正常交往合作,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表示不满,愿就相关谎言作出澄清,以正视听:

谎言一:中国纵容有组织跨国贩毒集团在斐活动

这一指控没有事实依据,是充满恶意的主观臆测,是典型的虚假信息,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真相是:回顾历史,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向中国输送鸦片的大门,中国一度沦为世界上遭受毒品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如果问世界上哪个国家最痛恨毒品,那就是中国。正因如此,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厉行禁毒政策,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态度。截至目前,中国已列管456种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和两个整类物质,成为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之一。中国列管的易制毒化学品已达38种,比联合国管制的品种多14种。中国禁毒部门建立健全对易制毒化学品各环节全程动态监管机制。毫无疑问,中国是全球毒品治理的模范,是禁毒政策最严格,执行最彻底的国家,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毒品是全人类的公敌,打击毒品犯罪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对世界各国禁毒事业抱有深切同情心和同理心,积极参与国际禁毒合作,同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加强禁毒预防教育、戒毒康复、技术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先后与30余个国家和国家联盟签订50份政府间、部门间禁毒合作文件,与13个国家建立年度会晤机制,加入上合组织等5个多边禁毒合作机制,为推进区域毒品治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杰出贡献。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国际禁毒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共治,共同应对解决全球毒品问题。

谎言二:中国利用代理人加大对斐济渗透、实现自身利益

这一指控颠倒黑白、捏造事实,意在抹黑中国政治制度,破坏中斐正常交往合作。

真相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旨在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简而言之就是要促进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在对外交往方面,中国党和政府一贯主张尊重世界不同文明包容互鉴,促进世界各国“和谐相处、合作共赢、和平发展”。通过团结广大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充分发挥他们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正常民间人文交流、发展友好关系。中方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无可非议。

谎言三:中斐正常警务执法合作是“大规模绑架”和在岛国“施展影响力”的手段

这一指控罔顾事实、别有用心,是对中斐正常合作的妖魔化和恶意扭曲。

真相是:中斐警务执法合作专业、公开、透明。2011年,中斐就签署了关于警务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有力促进中斐警务执法交流合作,中国为斐济提供相关援助和培训,共同开展打击跨国犯罪行动。除斐济外,中国还同许多亚洲和欧洲国家开展了类似警务执法合作。

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执法机关严格根据国际法开展对外执法合作,充分尊重外国法律和司法主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有关行动无可非议。有关媒体无视基本事实,别有用心对中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污蔑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同斐济的警务执法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应受任何国家干扰。中斐警务执法合作好不好、要不要继续,斐济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做出自己的判断。一些势力对此指手画脚,表明他们仍把岛国当作自己的势力范围,将警务合作视为自己的特权,这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

谎言四:中国同南太岛国合作的目的是提升自身地区影响力

这是对中国同岛国开展合作的最大歪曲和抹黑。

真相是: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互帮互助。中国在发展同岛国关系时,始终坚持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充分尊重岛国意愿,充分尊重岛国民族文化传统,充分尊重岛国联合自强。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始终以岛国需要为前提,始终聚焦经济发展,关注民生改善。放眼望去,从援斐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到苏瓦多功能体育场,从援斐太阳能路灯到即将实施的北岛道路升级项目,中国同岛国合作带来的是基础设施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

有关媒体以《中国在斐济的“霸凌”行径》为题,将中国对岛国的帮助歪曲为提升地区影响力的政治企图,将双方正常合作贴上控制和干涉岛国的标签,是毫无根据的污蔑和诽谤。中国同岛国建交40多年来,在岛国地区做的都是修路架桥的实事,岛国人民迫切关心的难事,维护地区团结稳定的好事。中国从未在本地区挑起过任何争端,从未侵犯过岛国一寸土地,从未签署过一份让岛国牺牲主权的协定。

中国对地缘竞争没有兴趣,从不寻求所谓“势力范围”,同岛国开展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方始终认为,南太地区是岛国人民自己的家园,不是域外大国的后院。南太地区是开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擂台。从地缘竞争的狭隘视角看待中国对岛国的真诚帮助毫无道理,逼迫岛国“选边站队”解决不了广大岛国民众对发展的迫切诉求,更解决不了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对人类的共同威胁。

发言人强调,中方欢迎各国媒体关注、报道中国和中斐合作,但是媒体报道应当尊重事实,恪守客观、公正、专业的职业准则,不能滥用新闻自由。有关媒体的报道未经事实考证就将中国做有罪推定,背离基本事实和法律准则,误导了公众舆论,也将损害自身公信力,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中斐友好历久弥坚,中斐合作利国利民,不会因任何势力的恐吓和胁迫而止步。谁在帮助岛国、谁在利用岛国,岛国人民心里都有一杆秤。我们坚信,任何抹黑中斐关系的谎言都将不攻自破,任何阻碍中国同岛国合作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