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中国政府援助斐济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2024-01-13 17:49

尊敬的斐济总理兰布卡阁下,

尊敬的斐济青年和体育部长绍库鲁阁下、卫生和医疗服务部长拉拉巴拉武阁下、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马修阁下、斐济体育委员会执行主席吉尔伯特,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中斐关系的一个好日子、大日子。中斐双方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政府援助斐济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向斐方交接。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项目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兰布卡总理和各位朋友莅临交接活动表示衷心感谢。

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是中国政府的援助项目,于2022年6月启动,主要对室外游泳池和曲棍球场进行全面维修。一年多来,项目施工单位克服了新冠疫情、炎热多雨等诸多挑战,有序推进施工建设,严控施工质量。去年10月,项目顺利竣工,并通过了双方共同验收。今天,我们在这里把两个崭新的体育场正式移交斐方。在此,我要感谢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国机中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的辛苦付出,感谢斐济总理府、青体部、体育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这一项目彰显了中国对斐济体育事业的坚定支持。室外游泳池和曲棍球场,以及紧邻的沃达丰体育场,都是中国政府援建项目,为斐济举办2003年“南太平洋运动会”做出了突出贡献。20多年来,这些体育设施承办了许多重要赛事和其他各类重大活动。今天,中方通过无偿援助对室外游泳池和曲棍球场进行了全面维修,体育设施焕然一新,功能更加齐全,将为斐济举办大型赛事提供充分保障,丰富斐济民众的体育文化生活,促进斐济体育事业发展,也将增强斐济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影响力。

这一项目展现了中斐各领域互利合作大发展的积极势头。斐济是与中国渊源最深、建交最早、合作最实的太平洋岛国,双方是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志同道合的好兄弟。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斐济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建交以来,中国政府对斐济提供了许多援助,包括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菌草、水稻等技术合作项目,捐赠化肥、车辆等物资,提供救灾等现汇援助,派遣医疗队,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为广大斐济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给包括斐济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斐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这一项目昭示了中斐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光明前景。斐济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双方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合作硕果累累。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同兰布卡总理举行了重要会晤,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斐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愿同斐方携起手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与《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对接,充分发挥全球发展倡议机制平台作用,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中斐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的合作之路、幸福之路。

最后,再次祝贺中国政府援斐济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顺利交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