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更新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办健康码要求的通知
2021-09-03 09:48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0年11月7日起,自斐济出发,搭乘航班经第三国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此前,使馆已就有关要求发布通知。根据国内相关部门最新规定,使馆将对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办健康码要求更新如下:

  一、检测要求

  (一)从斐济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斐济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向中国驻斐济使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向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第一次在斐济进行检测,须于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次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检测,须于中转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二)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有效期从采样日期起算,48小时有效。例如,6月8日接受检测采样,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6月10日。反言之,如航班时间为6月10日,则采样时间应在6月8日(含)之后。

  二、中国公民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经中国驻所在国家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健康码(申请健康码有关问题请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有关航空公司将凭健康码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三、外国公民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

  外籍乘客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登录网站:https://hrhk.cs.mfa.gov.cn/H5/申领电子版《健康状况声明书》,在线填写信息、申报健康状况、上传检测证明等材料。始发地和中转地相应中国使领馆审核通过后,将通过该网站核发电子版《健康状况声明书》。电子版《健康状况声明书》将以带“HDC”标识的二维码形式展示,外籍乘客登机时须出示电子版或纸质打印版,供航空公司查验。

  四、关于接种疫苗人员申办健康码有关要求

  接种疫苗的乘客,须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14天后再赴华,否则不予审发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当事人需进行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申办时核酸检测结果须为阴性,且无论血清IgM抗体检测为阴性或阳性,均需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系统中上传斐济卫生部或接种机构出具的疫苗接种证明、本人签署的《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对确有特殊情况无法完成疫苗全部剂次接种的人员,请联系使馆告知处理程序(发邮件至:consulate_fji@mfa.gov.cn)。

  五、有感染史人员申办健康码有关要求

  拟回国人员如有新冠肺炎感染史,请务必提前联系使馆报备(邮箱:consulate_fji@mfa.gov.cn),履行相关流程后,经使馆确认符合要求,才可申请健康码赴华。新冠肺炎感染史是指曾确诊新冠肺炎的人员或虽未曾确诊但核酸检测出现阳性、非接种疫苗但抗体(包括血清IgM或IgG)检测出现阳性的人员。

  上述流程通常包括:以核酸或抗体检测呈阳性日期为起算日,经至少14天治疗或隔离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并在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做一次肺部CT或X光检查(孕妇可免除)。如2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提供医生诊断证明肺部无异常,经使馆认定当事人痊愈后,当事人须再进行14天的隔离和健康监测,并在第10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检测结果呈阴性,可于14天隔离结束后,规划行程,并在登机前按要求进行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前述CT或X光检查报告、医生诊断证明以及3次核酸检测报告请一并上传。

  六、其他

  (一)请认真阅读有关要求并遵照执行。如您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目前斐济机场中转区不具备检测条件,且斐济无直航中国航班,无法从斐济中转赴华。

  (三)鉴于目前大部分国家机场不具备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条件,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中转次数最多不超过两次。

  (四)由于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国内个别地方先后发生局部疫情,建议在斐中国公民避免国际旅行。如果确需旅行的,按照上述规定,在始发地斐济和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申办健康码。如因本人病危等特殊重大原因,确须回国但又无法在中转地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的中国公民,中国驻斐济使馆将统筹考虑,视情予以协助。

  (五)请赴华人员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计划回国前和回国途中切实强化个人防护措施,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要求,避免因感染影响行程。

  中国驻斐济使馆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