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尊重科学,反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2021-08-27 13:35

  

  8月27日,钱波大使在《斐济太阳报》重要新闻栏目发表题为《尊重科学,反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署名文章,阐明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尊重科学、反对政治化的立场,强调溯源问题政治化将严重破坏抗疫合作、迟滞抗疫进程,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同战胜疫情。全文如下:

  东京奥运会刚刚落下帷幕。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后首次增加了“更团结”,表达了人类社会在疫情威胁下的由衷期许——唯有团结才能胜利。

  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近期仍在借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大做文章,甚至要求情报机构在指定时间里拿出调查报告。把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问题交由情报机构负责,这本身就是反科学的,其所谓报告的结论可想而知,目的更是显而易见,那就是甩锅推责、栽赃他人。这种操作不仅无助于保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更会严重破坏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迟滞人类对病毒的最终胜利。

  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尊重科学,反对政治化。从疫情初期,中国就在溯源问题上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了密切合作。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其间共同分析数据、共同实地考察、共同走访交流,不断凝聚科学共识。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联合研究取得积极成果,得出许多重要结论。世卫组织已于3月30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体现了权威性和科学性,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尊重,为推进全球溯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的充分肯定。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我们不断看到少数国家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他们罔顾事实真相,不择手段污蔑中方不透明、不合作,并向世卫组织施加了巨大压力。上个月,世卫组织秘书处未经征得世卫组织成员国一致同意,单方面提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将所谓的“实验室泄漏论”作为研究重点。这一工作计划不仅违背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也不符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和建议。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我们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但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早在2020年1月疫情在中国武汉暴发前,新冠病毒就已经在世界上多个地点出现,这也是世卫组织首份溯源报告强调在全球多地同时开展溯源工作重要性的原因。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近期8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秘书处的工作计划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得到重视。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我们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斐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对斐济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愿为斐济抗击疫情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只要我们能够同国际社会一道团结一心,坚决反对任何将疫情政治化的企图,最终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两国人民将共同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