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7-31 13:37

  

  7月30日下午,中国驻斐济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钱波大使、王旭光政务参赞、於科国防武官,斐军司令瑙波托海军少将、国防部常秘内苏马、斐军副司令阿齐兹准将出席,斐军参谋长、陆海军司令、警察助理总监等军政高层,各界友人、武官团成员、主流媒体和使馆部分外交官60余人参会。

  钱大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指出94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民族解放、建设事业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朽历史功勋。新时代,人民军队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强大助力。当前,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上个月,习近平主席与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进行历史性通话,就深化疫情防控、减灾、经贸合作、气候变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重要共识,为推动中斐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战略引领。面对新冠疫情,中斐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方向斐提供了多批抗疫援助,愿继续提供疫苗、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技术指导,助斐早日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将翻开新的篇章,两军合作将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於武官在致辞中回顾了人民军队建军94年的光辉历程,介绍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伟大成就,重申了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宣介了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抗击新冠疫情等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阐释了我军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同时,系统回顾和积极评价中斐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表示作为首任驻斐济国防武官,将竭尽所能、履职尽责,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军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瑙波托司令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军队在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稳定中付出的重大牺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崇高敬意和由衷钦佩,指出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同样重视全球和平及人民福祉,始终平等相待且互相尊重主权,是大国和小国、大国军队和小国军队友好平等合作关系的典范。衷心感谢长期以来中国军队在人员培训、装备援助、减灾救援等领域给予斐军的积极支持和援助,称其为斐军能力建设和救灾抗疫等发挥了关键作用,进一步凸现出中国军队是斐军“最真诚朋友与伙伴”的实质内涵。期盼自己及更多斐军人员有机会访华,承诺将继续强化两军务实合作,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两军关系不断深化发展。

  线上庆祝活动气氛热烈友好。期间,奏放了中斐两国国歌,播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传短片,反映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强军梦昂首阔步前进的波澜壮阔场景,凸显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示了中斐两军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间,获得参会嘉宾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