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科武官在《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和平使命,携手砥砺前行》
2021-08-01 07:03

 

  7月3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於科武官在斐济当地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题为《牢记和平使命,携手砥砺前行》的署名文章,回顾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94年来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重申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和“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定位,宣介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抗击新冠疫情等行动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积极评价中斐两军交往与合作情况,阐释中国军队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全文如下: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100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续之际,中国共产党诞生了。6年后的“八一”南昌起义,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回首过去94年沧桑巨变,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始终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一路披荆斩棘,付出了巨大牺牲,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史征程。

  这是艰苦卓绝、浴血荣光的历史征程。94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夺取革命战争伟大胜利,打败国内外之敌,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斗争经验,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谱写了波澜壮丽的历史篇章。

  这是攻坚克难、浴火重生的历史征程。94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围绕强军目标,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逐步发展成为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诸军兵种合成,拥有国产一批国产先进武器和中国特色科学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军队,正朝着建成世界一流的信息化军队阔步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力量保障。

  中国一直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在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中国给世界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开启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景。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首先,中国军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近10年来,中国军费占GDP比重平均为1.3%,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军费不足154美元,在世界主要强国里是最低的。中国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推动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通过加强与全球150多个国家的国际军事安全交流对话,营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更不会超出保卫国家安全的需要。

  第二,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2020年中国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深入阐明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1990年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人员4万余人次,新建和修复道路1.7万多公里、桥梁300多座,排雷1.4万多枚,运送物资120余万吨,行程1300多万公里,接诊病人24.6万余人次,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相关国家安全稳定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部署了38批护航编队,与多国护航力量交流合作,为近7000艘中外船舶护航。

  第三,中国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和援助,引领人道主义救援行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疫苗和其他防疫物资援助,向20多个国家派出医疗援助和专家组,与近20个国家的军队和国际组织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与多国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军队还先后参与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马航飞机失事搜寻、马尔代夫首都断水援助、尼泊尔抗震救灾、印尼失事潜艇搜救打捞等30余次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近年来,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姆拜尼马拉姆总理通电话,为两国进一步强化双边关系、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政治引领。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斐两军防务安全合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一是交往多。两军高层互访、人员培训、舰船港访不断,合作亮点纷呈,互信不断增进。二是机制强。双方建立了有效的防务合作机制,就各军种、各领域合作交流达成共识;去年底中方在斐新建武官处,搭建起两军直通桥梁,双方沟通对接更加高效精准。三是成效好。很高兴看到中方援助的水文测量船、相关车辆和抗疫物资在斐军救灾和抗疫等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增强斐军陆上海上机动能力、保障一线人员行动提供有效支持。当前,斐济人民正遭受疫情严重冲击,面临经济复苏重大挑战。中方赞赏斐军在本国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军队将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与斐济军队携手共进,不断深化在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维和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质内涵,助力斐军抗疫行动,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

  和平和发展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