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使馆在斐主流媒体发表文章《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问答》
2020-06-02 00:29

  6月2日,中国驻斐济使馆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文章《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问答》,向斐济民众介绍中国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正当性,驳斥美英等西方国家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无端指责。全文如下:

  

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问答

  5月28日,中国国家立法机关通过一项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

  香港为何亟需国家安全立法?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宪制责任。香港国安立法是中央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特区基本法一直在努力推动的重大事项。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百般阻挠,立法拖延23年未能完成。香港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被境内外反华势力利用,“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去年“修例风波”中,暴徒冲击香港特区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破坏公共设施,恶意毁坏港铁车站、银行和店铺,四处纵火,攻击警察,袭击游客和市民。香港被推向社会动荡和经济衰退的深渊。考虑到香港面临的严峻局势,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香港国安立法会改变“一国两制”政策吗?

  不会。香港国安立法完成后,“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高度自治不会变,特区法律制度不会变,也不会影响特区司法机关享有的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法治港。过去是这样做的,现在是这样做的,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

  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是否会受到保护?

  是。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自由不受干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财产安全会继续得到切实保障。立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和个人。

  有很多香港市民反对立法吗?

  恰恰相反,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欢迎这项立法。“修例风波”使港人愈发意识到,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不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国家安全漏洞不补上,港人的人身安全,甚至连上班、上学和出门的权利都无法得到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共同心愿,是民心所向。立法还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

  是。没有任何国家会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上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多年来,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构建了极其严密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 涵盖立法、执法、检控、审判、罪犯改造等各方面。放眼全世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每个国家的权力和职责所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国家在制定完善本国安全法律的同时,试图阻挠破坏中国维护主权安全的努力,充分暴露了其推行双重标准的虚伪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