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提醒在斐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2018-05-10 18:24

  近一段时期发生多起犯罪嫌疑人冒用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对境外中国公民实施诈骗的案件,造成相关中国公民遭受重大财产损失。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提醒在斐中国公民进一步提高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和能力并郑重提示:

  第一,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国内政府机关不会电话通知中国公民涉及国内案件情况,更不会要求接电人拨打任何电话号码做进一步联系。请不要轻信任何以中国驻斐济使馆名义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的要求,不要轻信任何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

  第二,是否申请护照旅行证件属个人意愿行为,中国驻斐济使馆不会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或罚款,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因此,切勿轻信任何以中国驻斐济使馆名义要求更新护照旅行证件或询问个人财务信息的电话。

  第三,提高安全意识,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做处理。勿相信来电人提出的“不要与家人朋友联系,以保证他们安全”等不合理要求。即使中国驻斐济使馆在紧急情况下电话通知当事人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

  第四,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直接挂断,如有必要,可回拨中国驻斐济使馆领保电话进一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同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诈骗中心请求协助(拨打当地110即可)。

  当地报警电话:911/917或3311222

  我馆领保电话:(00679)9997287/9997321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86-10-12308/+86-10-59913991

中国驻斐济使馆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