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联合新闻稿
2020-05-13 07:34

  2020年5月13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普鲁埃奇共同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太平洋岛国有: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汤加、纽埃、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

  一、双方回顾了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以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双方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充分肯定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召开此次特别会议对于双方共同抗疫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二、双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太平洋岛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巨大威胁和损失,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双方向所有在疫情中不幸遇难的人们表示沉痛哀悼,向新冠肺炎患者和他们的家庭致以诚挚慰问,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三、双方认为,病毒无国界,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各国应弘扬多边主义精神,秉持科学态度,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中的领导作用,争取早日赢得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

  四、太平洋岛国赞赏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采取有力防疫措施,分享抗疫经验。各国高度评价中方设立“中国—太平洋岛国抗疫合作基金”,感谢中国中央政府、广东省和中国各界为太平洋岛国抗击疫情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中方赞赏太平洋岛国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愿继续向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理解疫情对岛国的严重影响,呼吁国际社会充分照顾其关切和诉求。

  五、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和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

  六、双方同意致力于推动“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发新的合作方式,挖掘新的合作潜能,促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