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务索精神
2015-11-17 06:11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承揽了中国援助斐济纳务索桥及其两端延长线项目的施工工作,该项目于2008年4月10日开工,于2009年4月10日竣工。

  2007年中旬,在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经商参处的协助下,中铁五局集团公司特派的先遣组对斐济纳务索桥拟建桥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先遣组的同志们在斐受到贵宾一样待遇,当地村民用传统的卡瓦欢迎仪式热情接待了我司考察组。在几天的实地考察中,先遣组的同志们深受触动,美丽的外玛努河河水清澈透明,然而若能在河上面划上一道“彩虹之桥”,便能成为这本已和谐美丽的画卷的点睛之笔。当地村民靠摆渡过河数载,仅靠一只老旧的木船每天搭载着纳务索村几百名勤劳的当地村民渡河,出行极其不便,夜间渡河潜在风险极大;每年逢雨季时,瓢泼大雨一下就是连续数日,暴雨所引起的洪水时常导致村民无法出行,基本的粮食补给得绕过绵延数几十公里的山路才能勉强解决。先遣组的同志们看到的是村民对于一座桥梁的殷切渴望的眼神,听到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靠摆渡出行的艰辛岁月,感到的是所承揽施工任务的无比艰巨。考察结束后,先遣组同志们将实际情况汇报了中国驻地斐济大使馆经参处领导,斐济总理府及斐济工程,交通及公共设施部,并承诺无论现场条件如何不足,天气如何恶劣,中铁五局集团公司一定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高速度的完成该项目的施工工作。

  纳务索桥于2008年4月1日正式开工,项目部全体员工动员大会中,全体参建员工集体宣誓,立志在9+3的施工安排模式下,即9个月完成桥梁主体施工,3个月完成两端引道施工,一年以内完成全部施工,全体参建员工对待该项目的态度不仅仅是单纯的施工工作,而是作为一项任务,一项使命去为之奋斗。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遇到的困难也是层出不穷。在项目前期三通一平进展工作不畅时,使馆经参处领导及斐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的进行了沟通及支持;在项目建筑材料供应短缺时,项目部同志与供应商及时取得联系,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困难;在200年8月至9月的雨季中,项目部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施工安排,在不受大雨影响的施工工序上披着雨衣进行施工;在仅有的几个晴天里,项目部员工不畏辛劳进行二十四小时连续作业,确保项目能够尽早完工;在旱季项目大干的施工高潮中,当地村民自愿参与到项目的施工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多次在周末的礼拜中为我项目人员祈福。项目部人员与村民的融洽相互与中斐人民的坚实友谊交互辉映,不仅合力搭建起了一座便于村民出行的桥梁,更是搭建起了一座象征中斐友谊的桥梁。

 

  纳务索桥及其两端延长线项目于2009年4月10日竣工,提前合同工期三个月完工。纳务索村民信步跨过桥梁的一瞬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项目部的参建员工们看着这令人动容的一幕,摸摸早已泛黄的安全帽,看看自己早已黝黑的肤色,整理好经过一年岁月洗礼的衣冠,顿时觉得一切的付出就是为了这一刻的到来,对,是值得的!

  纳务索村村民自发组织出资为项目部全体员工举行了完工典礼仪式,当地酋长赞扬我项目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所体现出的职业精神为“纳务索精神”,并称所有员工为纳务索村的荣誉村民。

  中铁五局斐济分公司迄今在斐已承揽项目八年,“纳务索精神”一直沿用于五局在斐所承揽的每一个项目并发扬光大,一方面做好工程承包项目,迄今已完成承包项目七个,涵盖路桥,景观围墙,海堤防护,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在建公路项目两个,未来将投入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之中,为斐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另一方面,中铁五局斐济分公司积极投身到斐济公益事业上,多次参与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所号召的公益事业工作,为斐济更加灿烂的明天送出自己的一缕阳光。

  转眼已匆匆数年,岁月变迁而美景犹在。美丽的中斐友谊之桥依然婉如一道长虹屹立于外玛努河之上,必将伴随着中斐友谊一起和谐发展,源远流长。

 

                                                                       中铁五局斐济分公司 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