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斐济寻梦
我与斐济的故事
2015-11-17 06:52
 

  人生因为梦想而高飞,人性因为梦想而伟大。因为有梦想, 我们信念执着;因为有梦想,我们勤劳苦干;因为有梦想,我们奋勇前行。当我踏上斐济这片美丽的土地,我的寻梦之旅便开始了。

  2014年,历经汉办考试、培训,作为一名公派教师,我便被派往南太岛国斐济。传播汉语知识,弘扬中华文化,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梦想。我所在的逸仙学校是当地一所华校,华人的后裔所占比例较大,也有部分当地学生。华人的子女学习汉语想必是为了更好的寻根,而当地学生确是对文明古国充满无限的向往。无论基于哪种原因,我都感到了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课堂上,面对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也是极尽全力地将我所知运用各种方法传授给孩子们。小游戏,汉字卡片,已是课堂上屡见不鲜的常规内容,而学生们最感兴趣的确是中文歌曲,在完成教学任务的空隙,我发挥所长,已经教会了班级孩子们三首中文歌曲了。有的孩子兴致起时,一首歌曲要唱两三遍。每天都会追问我,“王老师,今天学新歌吗?”足见孩子们对中文的热爱。在传递知识的同时,我与学生们的感情也逐步加深。最难忘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天下课时,都有一位小女生跑过来,抱着我说,“谢谢王老师,再见王老师。”每每把这个小女生搂在怀里,我都觉得幸福满满的。

  中国和斐济,分处在北、南两个半球,文化与知识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作为代表国家形象的公派教师,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自己的特长,以利于中华文化的推广。我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了民族乐器--古筝。没有想到就是这项小小的才艺,使得我有机会能与斐济总理零距离接触。

  那是我初来斐济,适逢2015年中国的农历新年,带着激动的心情,我演奏了一首古筝曲《飞逝的红巾》。赢得了在座嘉宾的阵阵掌声。当我刚把琴拿回后台时,就见一个高大的身影向我走来,他很和蔼地询问这件乐器,对于其发出的美妙声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我抬头看到这位礼貌的绅士时,不禁惊喜万分,他就是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他又询问了一些细节,随后,总理与我合影留念。那真是难忘的记忆。我没有想到总理也对中华文化如此关注,如此感兴趣,让我心中油然而生敬意。

  外派教师的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汉语教学的推广更是一座没有巅峰的高山。寻梦,注定如诗中所描述,要“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国家公派汉语教师 王晶蓉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