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斐建交四十周年随想
2015-11-17 07:03
 

  轻快的脚步在苏瓦的海边渐行渐缓,椰影掩映的薄雾中似乎一道虹桥若隐若现,恍惚间似乎听到熟悉的旋律“友谊地久天长……”在耳畔响起。斐济,一个远在世界的最东边也是最西边的国度远涉重洋与我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天上的虹桥,紧紧的联系着中斐两国。

  1975年11月5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斐济共和国正式建交。从此,中斐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的篇章.

  时光荏苒,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在2015年的今天,中斐两国人民四十年的友谊跨越了万水千山,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既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又是华人抵斐一百六十周年,更是中斐建交四十周年。也正是在这一年,我有幸被派到这个美丽的国度教授汉语。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将收获不一样的经历……

  在逸仙学校,我担任八年级高级班、七年级初级班和一年级的汉语教学工作。因为这里学生的母语是英语,所以他们学习汉语相对比较困难。而教学任务只是工作中的一部分,我要面对的还有一些特殊的学生。

  每个鸭帮都有一两只花花鸭子,每个班级都有一两个捣蛋鬼。接班不久,我就注意到一年级有个满头卷发的小女孩。她上课时不能坐在椅子上,而且从来都只用后脑勺对着我。班级里其他孩子天天告她的状。她的汉语更是学得一塌糊涂。我每节课都要反复叫她的名字,提醒她认真听课。我意识到了她的特殊性,利用课间把她找来谈心。我先和她谈论游戏,讨论一下课堂上哪个游戏更好玩,当气氛轻松了以后,我开始问她喜欢学什么。没想到她的答案是,什么都不喜欢学。我惊讶地问道,为什么?她给出了一个更令我更惊奇的答案,“因为我是个坏孩子。”我终于明白她这么做的原因了。我立刻斩钉截铁地说:“不,你是个好孩子,其实,你可以学好每一门课程。”我看到她的脸上,仿佛一片片乌云散开,她的眼睛渐渐亮了起来……第二天的中文课上,她像变了一个人,她不但聚精会神地听课,而且在我提问的时候还高高地举起了小手。我赶紧趁热打铁,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她,还奖励了她小粘贴……现在,她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每次下课,她都冲到我的面前,拥抱我,告诉我,“老师,我喜欢你”。而且,在前几天的期末考试中,她取得了100分的好成绩。人生有时就是这么奇妙,一句话居然能改变一个人。

  怀揣一颗诚挚的心,我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职责,我愿用我的汗水在这块热土上播下汉语的种子,让友谊之花遍地开放。

                                                                                                                        逸仙学校 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