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抗击疫情,共创美好未来》
2021-06-05 06:58

 

  6月5日,针对斐济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蔓延的严峻形势,钱波大使在《斐济太阳报》发表题为《携手抗击疫情,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介绍中国对全球抗疫所作重大贡献,阐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全文如下:

  过去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起伏反复,病毒不断变异。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当前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斐济正面临新一轮疫情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斐济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斐济抗击疫情。

  在这充满挑战的艰难时期,我在斐济见证了许多感人场景。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工作,全力救治患者,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医护、警察、士兵、教师、公务员等各部门成员组成病毒追踪工作组,通过大规模检测和迅速响应来与病毒赛跑。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承担国内大部分病毒检测工作的斐济疾控中心因出现确诊病例被临时封锁时,绝大多数工作人员自愿留在实验室,一边自我隔离,一边继续开展检测工作,以确保迅速筛查出感染者并尽早阻断病毒传播。

  不仅有一线工作者为我们筑起安全屏障,还有各行各业的人们同样冒着巨大风险坚守岗位。广大民众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共同对抗这看不见的敌人。我也在报纸上读到包括华人在内的许多热心的普通人向弱势群体伸出援手的感人故事。正因为如此,斐济社会在当前的困难时刻才能仍然保持平稳运转。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去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景。这个被联合国描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全球危机”的可怕病毒突然袭击了人类。尽管最初对病毒还有许多未知,情况扑朔迷离,但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发出了警示——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

  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全国各省和军队的数百支医疗队驰援疫情“震中”,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几万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日夜鏖战,与病毒竞速,创造了10天左右时间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正值春运期间的中国果断按下“暂停键”,千万级人口城市采取封城措施,十几亿人民响应政府号召,严守纪律,足不出户,奋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一些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人民警察、基层干部甚至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并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将继续提供医疗物资和新冠疫苗以帮助斐济应对疫情。

  中国的抗疫行动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缩影,这是坚持生命至上、甘于奉献、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强大精神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认真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深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反恐、减贫、维和等领域国际合作,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些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作为中国驻斐济大使,我的使命之一就是向斐济人民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百闻不如一见”,我希望更多斐济朋友在疫情后亲自到中国走走看看,多阅读一些对中国客观、公正的报道,并积极参与民间交往。相信美丽多彩的生态画卷、友好和善的中国人民、领先全球的高新技术、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将帮助大家重新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当前,世界正处在关键时刻,我们现在采取的行动将深刻影响未来子孙后代的生活。我们都是同一片大海中的浪花,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