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暨文艺演出上的讲话
2018-10-05 12:08

  尊敬的姆拜尼马拉马总理,

  尊敬的盖茨大法官,

  尊敬的卢维妮议长,

  尊敬的各位部长、常秘,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今天对中国和斐济而言都是特殊的一天。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在中国广东省援助改造的焕然一新的苏瓦市政礼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斐济使馆对姆总理及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良好祝愿。

  69年来,亿万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忍不拔,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进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强的经济体之一。

  69年来,中国始终围绕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体现了世界发展趋势和人心所向。目前,已有1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了82个经贸合作区,创造了近25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全世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建立覆盖13.5亿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和9亿多人口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我们的贡献。中国高速铁路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里程三分之二,带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水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已有包括斐济在内的约14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确认参加,预计到会中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建交43年来,中斐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高层往来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指引。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将赴巴新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为两国领导人规划中斐合作未来蓝图提供了契机。

  中国已是斐济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游客来源国。两国在农业、渔业、卫生、教育、军事、执法、体育和地方合作等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中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斐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助力斐济实现《5年和20年国家发展规划》目标。

  中斐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也面临一些共同挑战。中方高度赞赏并支持斐济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发挥的领导作用,赞赏斐济近年来在实现经济包容、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赞赏斐济40年来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的杰出贡献,支持斐济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斐济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斐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维和行动能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同斐济发展正常关系,不影响斐济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展望未来,我对中斐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借此机会,我谨对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和中斐关系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引领下,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祝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斐合作和人民友谊不断巩固!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