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向斐济捐赠“乔西”飓风救灾设备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4月6日,苏瓦)
2018-04-07 17:22

  尊敬的塞鲁伊拉图部长,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我很荣幸出席中国援斐济“乔西”飓风救灾设备交接仪式。

  一周前,飓风“乔西”给斐济西部等地区带来强降雨和大风天气,给当地民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中国驻斐济使馆十分关切,感同身受。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对遭受损失的民众表示诚挚慰问。我们注意到,斐济人民在灾害面前表现出坚忍不拔的精神。斐济政府也积极行动,全力救灾,受灾民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区电力、供水、道路正逐步恢复,城镇、学校和社区正在进行清扫工作。连日来,中国使馆与斐济灾害治理办公室保持了密切沟通。我们了解到灾区清理急需电锯、抽水泵等设备,因此决定向斐济政府捐赠价值4万斐元的救灾设备,包括电锯、抽水泵、水龙头、救生绳等,希望能帮助灾区恢复生活和生产,孩子们能早日回到学校上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将始终做斐济坚定的、可以信赖的发展伙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只要斐济人民有困难,中国都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近,中国组建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旨在加强对外援助的统筹协调,更好地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共同体,相信这将有助于中斐两国相互帮助,共同发展,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