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大使张平在驻斐济使馆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1-25 16:00

尊敬的孔罗特总统,
尊敬的盖茨首席大法官,
各位部长,各位使节,
在斐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再过两天,我们即将告别猴年,迎来农历丁酉鸡年。今晚,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我们欢聚一堂,共同欢庆中国人民最喜庆的节日。首先,我谨代表我夫人和中国驻斐济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我要特别感谢孔罗特总统、盖茨首席大法官与我们一起欢度春节。

  女士们,先生们,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全年GDP增长预计达到6.7%。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2016年,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一年。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致力于推动共赢共享发展,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发展。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议题纳入全球宏观政策框架,针对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短期和长期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积极推动互联互通与互利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我们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积极开展南南合作。

  2016年,中斐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过去一年,中斐双方积极致力于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双边关系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高层和各层级交往频繁,经贸投资不断增长,人文和地方交往蓬勃发展。就在昨天,斐济航空首架2017年春节包机从杭州搭载近300名中国旅客抵达斐济。中国现已成为斐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增长最快的游客来源国。

  作为斐济的主要发展伙伴和真诚朋友,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对斐互利合作,为斐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支持。在斐遭受“温斯顿”飓风灾害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及时伸出援手,支持斐人民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中斐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借此机会,我要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斐关系发展的斐各界人士、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广大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同时,和平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日益增多。面对世界范围内保护主义倾向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政治经济问题层出不穷,习近平主席最近在瑞士访问期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的中国方案,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重申,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国文化中,鸡寓意着光明和吉祥。即将到来的鸡年将为中斐合作带来新的希望和机遇。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我真诚希望,我们能够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拓展双边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国总体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请我们共同举杯:

  为习近平主席和孔罗特总统身体健康,

  为中斐两国人民伟大友谊,

  为各位嘉宾幸福安康,

  干杯!

  祝大家春节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