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大使张平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3 21:22

(2016年9月23日)

尊敬的孔罗特总统,
尊敬的海尤姆代总理,
尊敬的卢维尼议长,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尊敬的各位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侨胞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今晚,我和我的同事很荣幸能与孔罗特总统、海尤姆代总理、卢维尼议长等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这一伟大的节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斐济使馆,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

  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了6.7%的增长,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稳步前进。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通过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中国的发展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机遇。

  中国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采取了有力的政策措施。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为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促进全球气候治理和国际气候合作发挥了领导作用,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积极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刚刚成功举行的G20中国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推动G20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主持了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再次引领国际社会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自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同时,将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投入,与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斐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中国人民赞赏斐济人民在姆拜尼马拉马总理领导下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对斐济荣获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而感到骄傲,对斐济外交官首次担任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独特作用而感到高兴。

  今年2月,斐济遭受了南半球有史以来最强飓风袭击。中国人民对斐济人民遭受的灾难感同身受。中国政府率先向斐提供了人道主义紧急现汇援助,并租用8架包机,跨越半个太平洋向斐紧急运送了大量救灾物资,再次体现了中斐两国人民的患难情谊。

  今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两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斐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由中方援建的索摩索摩水电站已顺利竣工,即将交付使用,瓦图瓦卡桥和史丁森桥重建项目已经启动,两国农业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两国人文交流更是呈现出勃勃生机。中国游客访斐人数不断增加,中国已经成为斐济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国。双方文化体育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今年以来已有7个中国文化艺术团体先后来斐访问演出,其中包括昨天在苏瓦市政礼堂演出的深圳艺术团。斐济“大地晨露”艺术团也赴华访演,为中国人民带去了岛国风情。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日前应斐济篮球联合会的邀请访斐,与斐济青年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并与斐济的学生、企业员工进行友好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斐两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面临着发展的共同任务,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上拥有共同的目标,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深化中斐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期待着与斐方一道,增强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斐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斐两国友谊与合作,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