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政策和中斐关系
——张平大使在南太平洋大学的演讲
2016-06-01 13:30

  (2016年5月31日,南太大学)

  尊敬的钱德校长,

  尊敬的李登贵院长、余倩莊院长,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我很高兴应南太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来这里与大家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斐关系进行交流。感谢孔院对我的盛情邀请和对本次活动的精心安排。

  南太大学是岛国地区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这里培养了许多南太地区的杰出政治家,也走出了各行各业的众多精英,为岛国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力、智力支持。南太大学也是岛国地区首个开设孔子学院的高等院校。孔子学院的建立为增进双方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架起了一座跨越大洋的桥梁。

  我愿借此机会向钱德校长和南太大学的师生对中斐人文交往和孔子学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李登贵院长、余倩莊院长和孔院的各位同仁为推广中华文化、发展汉语教学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敬意。

  一、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斐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中斐双方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有幸在这一历史性的访问后不久出使斐济。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拜会了斐济许多部门,走访了一些地方,结识了各界许多朋友,得到了他们的许多支持和帮助。斐济人民的善良、淳朴、热情和对中国的友好情谊,让我倍受感动。一年多来,在中斐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关系更加密切。中国有20多个副部级以上团组来斐交流访问,姆拜尼马拉马总理于去年7月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我本人亲自陪同姆总理访华,亲身感受了中斐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真挚友谊和中斐关系的友好氛围。中斐经贸合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去年,中斐双边贸易额达3.52亿美元,同比增长3.5%,是建交之初的150倍;中国对斐直接投资1685万美元,截止年末,直接投资存量达1.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斐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投资来源国。中斐双方已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进展顺利,我本人参加了中国援斐农机具交接和纳布瓦卢-德瑞凯帝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竣工等仪式,并访问了一些中国援助在立项目工地。双方的人文交流也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自去年3月中斐正式实施互免签证以来,中国访斐游客人数稳步增长,全年突破4万人,同比增幅达41%。中国已成为斐济增长最快的客源地之一。中国一些地方省市也在积极开展与斐的交流与合作。在文化领域,一年多来,先后有5个中国文艺团组来斐访演。就在上周,我们还欣赏了中国中央民族乐团的精彩演出。中国在南太地区开办的首个文化中心在斐成立,为中斐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更为广阔的平台。

  “患难之时见真情。”今年2月,在斐济遭受超强飓风“温斯顿”袭击后,中国政府率先向斐提供了人道主义紧急现汇援助,并租用8架货运包机向斐运送了大量援助物资,其中包括6000顶灾区急需的帐篷。当看到灾区的民众能够在印有“中国援助”标志的帐篷里避风躲雨,我感到十分欣慰。在斐华社、中资企业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民间团体和个人也尽己所能,为身处困境的斐济人民提供帮助。昨天,我在官邸接待了一个主要由中国学校的学生和家长组成的代表团,他们募集了200多万元人民币(近70万元斐币)的善款。这笔款项将用于修缮YASAWA学校,以响应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认领学校”的倡议。在斐灾后重建过程中,中方也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一年来,在我与各界接触过程中,一些人也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中斐相隔万里,中国为什么要向斐济提供这么多援助?中国有何战略意图?要问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看看中国的外交理念和政策。

  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基于我们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服务于中国的整体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尽管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并不太平,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些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亟须解决。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中国政府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外交政策的总的目标就是要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保持中国外交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理念、新理论:

  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不同信仰、制度和民族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有序竞争。世界各国要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与进步。

  二是合作共赢。这是新时期中国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在当前国家关系日益密切,各类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的新形势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而只能携手合作,共同寻找各类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办法。国际交往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双赢甚至多赢,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各国共同繁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是中国合作共赢外交理念的具体体现。

  三是伙伴关系。中国在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前提下,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中国构建的伙伴关系的特点就是平等、和平、包容,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中国与包括斐济等8个南太建交岛国在内的全球80多个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

  四是和平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提倡世界各国都应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更多的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才能走得稳,走得通,走得远。

  五是义利合一。中国坚持在国际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国与国交往上做到义利兼顾,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我们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愿意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些外交新理念构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基本架构,为新时期的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在介绍了中国外交的理念和总体目标后,让我来谈谈中国对斐济的政策。

  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中斐关系定位的一个表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个表述既反映了中斐关系的现状,也是中斐关系今后发展的方向,包含了中国对斐政策的要素。

  一是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内政。中方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一贯尊重斐方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斐方捍卫民族尊严、追求国家发展的努力。这也是为何中国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斐方最困难的时候,要给予斐坚定支持的原因。我时常听到斐济朋友对中方支持表达的感激之情,我想这是他们发自肺腑的真实情感。同样,对斐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表示赞赏。

  二是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斐经济关系既包括一般的货物、服务贸易,也包括无偿援助、优惠贷款、技术援助等内容。我们对斐开展援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尊重斐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和需求,不附加政治条件,出发点是帮助斐政府和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能力,最终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中方真诚希望斐济发展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建交以来,中国政府着眼于斐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实施了17个成套项目,11 个技术援助项目,4个优惠贷款项目、27个物资援助项目以及其他形式的援助,如布库亚、南德瑞瓦图、索摩索摩水电站,布扎贝、纳布瓦鲁公路,纳乌索桥梁、沃达丰体育场、纳务瓦医院及低造价住房工程等项目,这些无一例外都是民生项目,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正在实施的水稻种植、蘑菇培育等技术援助项目,对斐提高大米自给率、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斐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和地区繁荣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尊重斐济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支持斐济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理诉求并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国对斐政策是中国对南太岛国政策的缩影,也是中国外交理念和政策的具体体现。习主席2014年访斐时,在楠迪与8个中国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了集体会晤。中国与其他建交岛国建立了同样的“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宣布在未来几年内将提供1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10亿美元基础设施专项贷款、25亿人民币(8.3亿斐币)无偿援助、2000个奖学金名额和5000个各类培训名额。这些发展援助措施面向所有建交岛国,目的在于促进岛国的发展,为岛国多做实事。作为“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伙伴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的发展伙伴,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和繁荣并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中国的政策公开透明,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更谈不上要与谁竞争甚至取代谁。我希望上述阐述能使你们对中国对斐济和对整个南太岛国地区的政策目标和战略意图有一个更为全面、清晰的了解。

  经过40年的发展,中斐关系为各自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相信斐济人民有最为直接的体会。中斐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下一步中斐关系如何发展,双方可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加强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良好的政治基础。双方要着眼长远和大局,发展更高水平、更多层次、更加全面的交流与合作,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为中斐“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将两国关系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是双边关系定位中“战略”一词的含义。

  二是继续深化互利共赢合作。中斐经济体量虽然差别较大,但两国经济并不缺少互补性。双方要做好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互补优势,创新合作方式,多种投融资方式并举,挖掘双方在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旅游、新能源等领域合作的新增长点。中方也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支持斐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三是加强人文交流。双方应继续积极推动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地方和民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筑牢中斐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四是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作,维护双方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三、女士们,先生们,接下来我想谈谈当前中斐两国关心的两个问题。

  首先是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变化是当前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南太岛国首当其冲,部分小岛国的生存甚至也受到威胁。中方对岛国对气变问题的关切充分理解,对岛国因气变遭受的损失深表同情。中国不仅在国内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等方面积极作出努力,提出了在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的目标。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气变合作和全球气候谈判,为推动巴黎气变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并为最终协议锁定2度以下的升温目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习主席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宣布,中方将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近年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太平洋岛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了一批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项目,包括在斐济援建了索摩索摩小水电站、基务瓦村海岸防护工程;中方正在积极推动向斐济提供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LED节能路灯项目。中国愿继续积极履行发展中大国责任,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我想谈谈南海问题。这是当前国际和地区的一个热点问题,国际媒体上近来报道很多。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些有关南海问题的情况。

  南海问题涉及两个层面和一个具体问题。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是南海一些沿岸国家上世纪70年代起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争议和1982年国际海洋法生效后产生的海洋划界争议;另一个层面的问题是近年来一些域外国家为了自身战略利益,加大对南海的政治和军事介入,渲染地区局势紧张,造成地区矛盾的复杂化、尖锐化。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构成了当前南海问题的核心。而当前的一个具体问题是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并执意推进南海问题仲裁案。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为历代中国政府所坚持。

  菲律宾在从未有与中方就相关争议进行谈判,未征得中方同意的情况下,不顾其多年前与中方达成的有关通过双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协议以及其在2002年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做的有关承诺,于2013年1月单方面向国际仲裁庭提出南海仲裁案。

  中国政府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性声明,不接受第三方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全球30多个国家做了类似声明,包括4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菲将中菲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南海海洋划界争议包装成《公约》解释和适用的争议,企图规避中方有关排除性声明,强行使用《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其最终目的是掩盖其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政府从仲裁案的一开始就明确声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也不会接受和承认任何裁决结果,更不会执行裁决。

  中国政府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领土主权争议。中国主张按“双轨思路”来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是当前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最现实有效的途径。

  世界上涉及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端并不少见,也不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成功案例。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已通过谈判协商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妥善解决了边界问题,划界的边界线达到20000公里,占中国陆地边界的90%。中国与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上界线。这充分证明谈判协商的有效性。中国有关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主张已得到了40多个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长期以来,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问题,并未因南沙争议受到任何影响,将来也不会出现问题。南海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运输的主要通道,保障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对中方同样重要。中国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影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中国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来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定维护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与稳定。中国将同东盟国家一道,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继续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协商,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中国驻斐济大使,我愿意同斐济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今天我先谈这么多,接下来我愿与大家进行交流,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