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对疫情的污名化和歧视超越了道德与文明社会底线
2020-03-09 06:03

  3月5日,钱波大使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战“疫” 共迎挑战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表示,疫情面前,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合作,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继续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

  钱大使表示,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自然界的有形病毒时,还不断受到人造“信息病毒”的攻击,一些人肆意捏造和散布谣言,完全违背道德伦理和人道主义。

  钱大使指出,世卫组织负责人近期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或系制造生物武器所致。关于病毒本身,我们尚不具备足够的认知,科学家们正竭尽全力了解这种新型病毒。根据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源于自然界而非人为。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先生曾表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我们坚决反对借疫情针对华人群体的种族歧视和排外倾向。

  钱大使表示,对疫情的污名化和歧视往往来自恐惧和缺乏同理心,这将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过度反应,并损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想强调,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合作,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继续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