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斐济侨界春节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4-02-13 07:01

尊敬的卡托尼韦雷总统及夫人,

尊敬的卡米卡米加副总理及夫人,

尊敬的加沃卡副总理及夫人,

各位内阁部长,

亲爱的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们旅斐华侨华人欢聚一堂,隆重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喜迎甲辰龙年的到来。首先,我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卡托尼韦雷总统和夫人、卡米卡米加副总理和夫人、加沃卡副总理和夫人以及各位部长、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最美好的新春问候和祝福。我还要转达中国党、政府和祖国的亲人,对旅斐华侨华人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龙年大吉,恭喜发财!

春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春节是万家团圆、欢聚团结的喜庆日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侨胞们刚刚同各自的“小家庭”欢度过除夕和初一,今天我们旅斐侨界“大家庭”再次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充分展现了我们华人社区大家庭的团结和力量。

侨胞们、朋友们,

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庆新春佳节的时刻,海峡两岸同胞更加期盼祖国大家庭真正团圆。任何人、任何情况均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改变不了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

春节是辞旧迎新、感恩感谢的美好时刻。回顾过去,一代代华人远涉重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斐济这个美丽的国度繁衍生息、安居乐业。大家积极融入斐济多民族大家庭,投身斐济经济社会建设,为中斐友好事业贡献力量,成为斐济国家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也为斐济多元文化增添了绚丽的色彩。过去一年,随着疫情阴霾远去,旅斐侨胞们迅速复工复产复市,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浇灌希望,用拼搏成就梦想,在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为斐济经济社会快速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此,我谨对总统阁下以及斐济政府、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华人社区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相信总统阁下和斐济各界将继续关注关心华人社区福祉,为华社发展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总统阁下,各位朋友、侨胞们,

春节更是盘点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过去一年,中斐各层级交往更加频密。两国元首旧金山历史性的握手擘画了中斐合作共赢美好蓝图,斐济内阁部长、议员和大酋长纷纷赴华参访,在中国乘高铁、进社区、下乡村,感受“千万工程”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奇迹力量。多个中国政府、议会、军队代表团以及山东、浙江、河南、广州等省市代表团相继访斐,带来了中国朋友的深情厚谊,带来各地特色产品和看家技术,更带来了合作共赢的商机。

过去一年,中斐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斐菌草技术带来了丰收的喜悦,现代化体育馆点燃了运动的激情,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晚归的脚步,斐济特色商品摆满了中国进博会的展台。

过去一年,中斐两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浓。中国政府奖学金圆了一批斐济青年学子的“留学梦”,成千上万中国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南太明珠的风采,巍峨的戚继光号和远望号舰船吸引大批斐济民众驻足参观,中国援斐医疗队伍继续演绎着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

今年是农历龙年。龙是中国文化中最具象征意义的形象,寓意祥瑞、兴旺和力量。

我坚信,新的一年,中斐关系定会“龙飞凤舞”。中国将继续同斐济携手合作,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推进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渔业、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1976年的龙年,中国在斐开设大使馆。2024年的龙年,将会创造中斐关系新的里程碑。

新的一年,两国人民定会“龙马精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斐都是勤劳智慧的民族,都相信经过努力奋斗,日子就能红红火火。希望两国人民像走亲戚一样你来我往。中方愿同斐方继续加强人文地方交流合作,推动中斐关系在共同繁荣的大道上不断迈进,共同迎来中斐两国人民的希望之年、奋斗之年、发展之年。

新的一年,中国驻斐济使馆将一如既往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外交为民”,尽心尽力维护好旅斐侨胞合法权益,切实将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朋友们、侨胞们,

最后,我提议,

为各位的身体健康,

为中斐两国的繁荣昌盛,

为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干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