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 爱心远航——中国政府援助汤加救灾物资从斐济苏瓦港启运
2022-01-24 16:35


124日,中国政府援助汤加新一批救灾物资从斐济苏瓦港码头装船启运,预计于127日抵达汤加。当日,中国驻斐济使馆在码头举行物资启运仪式,钱波大使做行前动员并为船员发放防疫包。在斐中资企业代表、中外媒体等约50人出席。

钱大使表示,日前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更牵动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是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始终真诚相待、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此次火山爆发带来的海啸、火山灰等使汤加严重受灾,物资极度紧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同深受,第一时间向汤加伸出援手。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向汤加国王和首相致慰问电,强调愿为汤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汤加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中国红十字会率先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现汇援助。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一批应急物资交付汤加,成为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

钱大使强调,由于汤加的通讯与交通一度中断,身在离汤加最近的岛国斐济,驻斐济使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紧急援助汤加的任务。连日来,驻斐济使馆根据国内指示,动员全馆同志和在斐中资企业,克服斐济疫情严峻、物资短缺、物流不畅等困难,紧急筹集了50吨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包括饮用水、应急食品、发电机、水泵、电锯、个人防护和医疗用品等,其中一部分由在斐中资企业捐赠。中国政府还将尽快向汤加提供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并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通过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等现有机制向汤加提供更多援助。

钱大使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为太平洋岛国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能力、更好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贡献,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相信在国际社会和汤方的共同努力下,汤加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启运仪式结束后,钱大使接受了央视、新华社、凤凰卫视和斐济主流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