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钱波大使国庆致辞
2021-10-01 06:51

 

侨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色十月,在喜迎伟大祖国72周年华诞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斐济使馆向广大在斐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斐关系发展的斐济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把这个曾经四分五裂、一贫如洗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在过去8年里使1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今,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建国之初的20多美元到如今超过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以上,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继续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过去一年,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迅速控制了国内疫情。中国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对外贸易同比增长27.1%,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还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过去一年,中国不断取得全方位突破,彰显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中国人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上不断向前迈进,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三位航天员平安归来。中国体育健儿闪耀东京奥运会,展现了中华民族自信、向上、不屈的精神风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中国更有信心、有能力在明年举办好一届成功精彩安全的北京冬奥会。

  过去一年,“中国主张”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得到广泛认同和支持,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到140个,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带动全球收入增长2.9%。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做出了显著贡献。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期待,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了蓝图,为全球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过去一年,中斐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2021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历史性通话,两国领导人重申,中斐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将深化与斐济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交通通信、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继续实施好菌草、农业技术合作等项目,助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还将继续支持斐济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努力加快自身发展,确保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同时与包括斐济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努力建设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更美好世界。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中斐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我坚信,只要各国团结一致,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繁荣和光明的未来。

  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